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不忘初心,坚守野外的地质人
不忘初心,坚守野外的地质人
作者:曹彦卓  信息来源:地质公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9 16:07:56

  “瑞雪兆丰年,万家庆团圆。”当所有人沐浴着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享受着假日的美好时光的时候,我院地质公司各野外项目职工,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机会,依旧坚守在野外一线。
  
我院地质公司今年共承担地质项目11个,分布在白山地区、新金厂地区、玉门地区、扫子山地区,截止目前仍有9个项目组在野外施工。尤其是我院扫子山地区综合项目部,不仅承担着5个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和2个局管项目,而且还同时承担着扫子山一带我院6个探矿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和异常查证任务。由于项目批复晚、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工作环境复杂,所以他们必须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赶进度。
  
10月的扫子山地区就已经是冬天了,最考验人的是一年从春到冬不停刮的风和入冬后下不完的雪。元旦前后,由于持续降温降雪,此时的戈壁滩,气温已骤降到零下20多度,室外早已滴水成冰,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所以我们的小伙子们得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真是“远看像个逃难的,近看像个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搞勘探的”,这就是他们在野外工作形象的真实写照。尽管如此,他们依然背着地质三宝,在寒风深雪中步履维艰,在广袤戈壁中寻找瑰宝。从驻地到工作区域有二十多公里路途。为了赶进度、多出活,他们往往早上简单吃过就出发了,午餐是馒头榨菜喝口水,遇上天冷,水成了冰水,馒头变成了“石头”,如果运气好,可以在背风处生堆火,吃到烤馍,喝到热水……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许多人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有的人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回家了。他们也有妻儿,也有家人,但为了工作,他们在坚守,为了信念,他们在坚守,为了理想,他们在坚守。尽管这样,在他们或苍老的或稚嫩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抱怨,他们依然是那么乐观,那么豁达,那么意气风发。任由环境再恶劣,任由工作再困难,任由前方的路再难走,始终都压不垮我们地质人!为了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他们任劳任怨,克服种种困难,依旧精神饱满、乐观向上,团结一致、坚守岗位,保证了野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扫子山综合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中,有为地质事业奉献了大半生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他们有的经验丰富,有的初出茅庐,虽有着不同的年纪、不同的经历,却有着相同的信念、共同的骄傲。他们离开父母,撇下妻儿,不畏戈壁的寂寥,不怕严冬的苦寒,在这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践行着地质人“三光荣”优良传统,诠释着地质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地质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他们才能克服困难,一次次完成艰巨的工作任务,为我院地勘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选择了地质,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实干;选择了地质,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地质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对家庭、亲人以及较高的物质、文化娱乐的牺牲,选择了地质,就是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地质找矿事业之中,并能为之奉献自己的一切。
  “燕支山西酒泉道,北风吹沙卷白草。基地遥在日光边,思妻念儿难见到。男儿并非无情物,找矿立功将家抛。”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他们,我们的地质队员们,他们就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