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关爱民生改建棚户区 焕然一新走进新时代
关爱民生改建棚户区 焕然一新走进新时代
——张掖矿产勘查院棚户区改(扩、翻)建工程纪实
作者:党群工作…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0 17:11:42
  当你在2018年初踏进张掖矿产勘查院基地大院,一定会被眼前焕然一新的气象所震慑,新门、新楼、新路、新球场......总之一切都是新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张掖矿勘院棚户区改(扩、翻)建项目的实施,这一项目闪耀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爱民生的灼灼光芒,倾注着院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期盼,凝聚着项目全体管理和实施人员的汗水和心血。

上下联动 争取项目

  由于我院住宅楼使用年限较长,住户门窗变形严重,密封效果差;屋面防水层破损严重,下雨天经常漏水;住宅楼外墙已不具备保温性能;路面、管网等设施使用多年,破损、腐蚀、老化现象严重,给我院职工、家属生活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这一现状,院领导总是牵挂着,也总想着为大家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无奈目前地勘行业市场处于低迷期,单位资金紧张,很难筹措维修改造费用。
  
2016年年初,当院党委了解到张掖市财政将有关于城镇棚户区和城市危旧房改造方面的国家财政补助资金的消息后,院领导马上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第一时间拿到相关政策文件,分头与市主管部门沟通了解政策。成立了以院长杨进为组长,各主要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我院住宅小区改(扩、翻)建项目的申报工作。我院小区住宅楼区域全部符合城市棚户区改(扩、翻)建项目的要求。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院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争取到了此次国家政策补助资金,对我院住宅小区实施改建,同时对严重影响居住、生活等相关配套设施进行改造。

周密论证  科学规划

  2016年7月至12月,从制定改造实施方案、查找土地审批文件、使用证、意见书、许可证到评估报告、协议书、各项证明再到图纸绘制,到各项方案、设计、报告评审,这半年时间里,全院上下联动,严格按照张掖市房管局的要求完成工程的申报、审批等工作。
  
2017年1月至3月,完成了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及项目开工许可证。
  
2017年4月在完成了前期所有的准备工作后,于26日全面开工。
  
棚改项目分主体工程、配套设施、监控系统及工程监理几大块。项目主要是对建筑面积共3万多平米的9栋住宅楼和2栋单身住宅楼进行屋面防水、窗户更换、外墙保温、楼道粉刷、散水修复、暖气分户、下水改造、路面硬化、室外供电线路改造、围墙修缮、更换单元门、门禁系统、路灯等改造。总投资1664万元。
  
此次改造措施及施工技术方案,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规程及设计单位施工图要求制定,确保了施工质量。不仅对住宅楼和单身宿舍楼进行了翻改,而且重新设计修建了院大门,增添了门禁系统;新建一个小广场,篮球场、排球场也做了水泥硬化,周边还铺了渗水砖;新添20套健身器材,摆放乒乓球4桌;新增垃圾箱60套;将现有围墙改成砖墙。

      密切配合  严格管控      

  该项目自2017年4月26日开工建设至今,在紧张而短暂的施工阶段,领导小组成员通力合作,严格履行职责,克服种种困难,全面按照施工设计要求,始终把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进度放在首位,加之监理、施工方的共同努力,在全院职工家属的积极协助配合下,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涵盖的所有工程量,收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已进入工程验收和结算阶段。
  
本次翻改工程施工内容较多、工程量大、工期长,涉及范围及专业施工队伍多,所以施工期间特别注意了工序的合理搭接,保证了施工各阶段工程的规定进度。我院现有最早的1号住宅楼建于1985年,使用已超过三十年,最晚的9号楼建于1998年,使用也近二十年了,这些住户大部分为我院离退休职工和家属,居住人口约1500人,虽然住户多,给施工造成了不便,但住户都积极配合,尽量在入户改造时家里留人,实在赶不上集体改造时间的住户也都留了电话,后期及时配合施工。此次施工改造面积大,住户条件复杂,但没有因为这些困难原因而推后交工,这和大家的高度配合是分不开的。其中难度最大的要数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项目了,比如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窗户更换、室内给排水改造等,因为要入户改造,难免会产生噪音、垃圾同时也会有很多灰尘,肯定会给他们带来不便,本想这些项目会遭到居民反对,影响工期,可未曾料到的是职工家属素质很高,不仅没有阻挠工人施工还积极配合,早早把家具搬开,配合施工。正因为有了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才有了共同的新家园。
  
我院的棚户区改建项目得到了省有色地勘局及张掖市的高度重视。7月7日,局发展规划处处长何金明、财务资产处处长王建平来我院进行现场检查指导;7月26日,张掖市房管局局长李建荣一行四人来我院就实施情况进行半年交叉考核;9月22日,张掖市房管局屈天国一行三人对施工情况进行检查;12月16日,甘肃省财政厅厅长祁建邦一行四人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正是因为有了严格的管控制度,此次工程才能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保证了按期、保质、保量顺利完工。

  焕然一新  安居乐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后勤服务中心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我院棚户区改建工程才得以顺利完工。现代简约的崭新大门使人耳目一新,平整光洁的基地院落让人流连忘返,一排排整齐划一、“外套崭新”的住宅楼“亭亭玉立”,一条条铺设合理、蜿蜒前行的院内小道“分外妖娆”……一个崭新、整洁、漂亮的张掖矿产勘查院基地诞生了。
  
改造后的基地大院不但外观整洁,而且居住效果显著提高,通过外墙保温和更换窗户,使室内温度明显提高;原室内外排污管网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彻底解决;通过路面硬化、室外供电线路改造及更换单元门、门禁、监控系统和路灯等,极大方便了干部职工家属的出行和安全保障。目前改造后的采暖、排水、供电、监控等系统,通过调试逐步稳定运行。项目的实施,为我院将来基地管理实现社会化、市场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改善了我院干部职工家属的生活工作环境,提高了大家的生活水平,使我院以崭新的面貌大步跨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安居乐业、再创辉煌。

焕然一新的大院

 

平坦的道路 整齐的楼房

 

四号楼改造前后对比图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