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院地质项目野外一线工作侧记
作者:党群工作…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30 16:55:28

  有这样一群人,当我们坐在宽敞舒适的办公室上班时,他们却在跋山涉水;当我们品味丰盛的佳肴时,他们却在荒郊野外就着榨菜啃着干粮;当我们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时,他们正在没有星星的夜晚静静守望。他们舍弃城市的繁华与喧嚣,远离亲人温暖的怀抱;忍受着清贫,坚守着孤独……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他们始终默默坚守“三光荣”精神,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全部奉献给地质找矿事业,他们就是我院奋战在地质项目野外一线的同志们。
  
从瓜州到白山地质项目,开车要在戈壁滩跑4个多小时。茫茫戈壁滩上,所谓的路也就是地勘单位或矿山企业的车子进出多了压出来的。一路上除了偶尔出现的骆驼刺、梭梭柴,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砂石和低山丘陵。在这里开车如果没有特别熟悉道路的人带着会很容易迷路,甚至有走不出去付出生命的危险。白山项目地处甘新交界的罗布泊东南缘,项目组住的是地窝子,这里没有电、没有水、更没有手机信号,虽说刚入秋,房间里早已生起了火炉。没风的晴天,白天太阳炙烤得人无处藏身,晚上气温一下子就降到零度以下,等安静下来,这里的夜静谧的让人害怕,你能听得到自己心跳和呼吸。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的地质队员没有退缩,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这里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提交了一项又一项地质成果。
  
扫子山地区四个项目组共承担三个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和两个局管项目。由于项目批复晚、开工迟,十月的戈壁野外已经下过好几场雪了,探槽施工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还有施工钻探任务,项目组同时还肩负着矿山恢复治理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必须加班加点赶进度,往往连续工作五六天才能休息一天,就是休息时间也不忘整理原始资料。有的同志已经70多天没过回家了,但他们依旧精神饱满,乐观向上,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对于他们来说,每一份高质量的地质报告就是一份至上的献礼,每一次甲方的认可就是一份最高的奖励!
  
“这些娃早起早早就出去了,晚上天he(黑)才回来,都是好娃,苦着哩,一个个晒得hehe(黑黑)地,一进门就we(饿)地呱喊着哩”这是梧桐井—旧井矿调项目驻地邻居老伯的话。据了解,他们早上吃过饭就出发了,中午只能就着榨菜馍馍喝口水,常常回来都是到了天黑,有几次回来都晚上十点多了。他们要跑遍两幅图700多平方公里范围的每一个点。有时候从驻地出发到干活的地方,在车上就得颠簸四五个小时,要是当天干不完第二天还得去,所以他们每天都争取多干,再多干,然后……回来就晚了。玉门镇是中国的风口,一年四季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尤其是冬天的风更是厉害,所以我们的小伙子包裹得严严实实——真是“远看像个逃难的,近看像个要饭的,仔细一看是搞勘探的”。他们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
  
长流水钻探公司的同志们确实不容易!自春天出队以来就一直坚守在野外一线,晴天一身土,阴天一身泥,起钻一身水,搬钻一身油,夏天斗酷暑,冬天抗严寒,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他们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抬过机器,在冰天雪地的高原上处理过孔内事故,只要是钻机在运转,就不分昼夜、不分寒暑,时刻坚守在钻塔里。他们中有的同志连续端午,五一,中秋,国庆都在生产一线度过。尤其是公司副经理,他管理着十几台钻机,既要管生产,管技术,管安全,又要积极协调与甲方关系,时时协调与施工区牧民的关系,保证所有钻机的正常运转。从出队到现在他就只回家3天时间!苦吗?很苦!累吗?很累!放弃吗?绝不!就这样,他们在大斜度钻探施工中一次又一次地安全完成超千米钻孔。
  
许多人第一次来到戈壁滩,会被它的广袤和荒凉所震撼,认为它好美,是一次不错的探险之旅。你如果在这呆一两天或许可以,但是在这呆一两个月看看,一两年试试!而我们可爱的地质队员是10年、20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我院的阿勒善右旗金洞子项目就处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是风。我们的地质队员每天晚上伴着风声入眠,早晨被风声叫醒,早上起来被子上全是沙土,真是“一天口进三两土,白天不够夜里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的队员已经坚守了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在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吃水困难。卫星电话也只有在有重要事情时爬到山顶可以打通。发电机由于汽油控制严格,得节省着用,只有在晚上需要在电脑上作图整理资料时发动起来用一阵。他们的用水是从60公里以外的乡镇用塑料桶拉回来的,只够勉强吃饭和洗脸用,洗衣、洗澡只能是奢望了。他们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但他们从不叫苦叫累。
  
明舒井项目,906项目,肃南长大坂沟项目,山丹、临泽不动产项目,凉州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等等,每个项目我们的地质队员都是凭着一股韧劲,凭着对工作的一份责任,恪尽职守,默默奉献,默默坚守。
  
坚守,坚守,还是坚守,三年,五年,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坚守。因为选择了地质,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实干;选择了地质,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地质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对家庭、亲人以及较高的物质、文化娱乐的牺牲,选择了地质,就是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地质找矿事业之中,并能为之奉献自己的一切。
  
“燕支山西酒泉道,北风吹沙卷白草。基地遥在日光边,思妻念儿难见到。男儿并非无情物,找矿立功领风骚。”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他们,我们的地质队员们,他们就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