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一封迟来的信
一封迟来的信
作者:陈玉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9 14:29:41
    最近在老金厂金矿野外作业时,我又住进了22年前刚毕业曾住过的那排砖房中。晚上闲暇和往常一样躺在床上翻手机,看新闻、听音乐、刷抖音、聊微信。翻身看见同事在另一张床上也摆着翻手机的标准姿势,不禁哑然一笑。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一个念头,这些年,我们国家的通信行业发展太快了!
   
遥想当年,我毕业时第一次来到这里,早上从单位出发,坐了一天的火车,天快黑时又转乘分队的汽车向戈壁深处进发,不多时便陷入一片漆黑之中,就像钻入了巨大黑洞一样,任凭汽车的两柱光束在搓板路的颠簸下胡乱向前扫射,却怎么也撕不开光明的口子。我们像浩瀚海洋中夜航的一叶扁舟,偶尔远处闪现几点灯光,心里好像见了救命稻草一样的激动,我问同行的师傅,那是咱们的分队吗?回答总是令人失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游曳,车终于在一排砖房门前停下了。大家都跑出来卸车,分队有二三十人,我跟大家礼节性的打完招呼,然后就被大师傅领到房中,早已给我们几个备好的晚餐从笼屉中端出来,还冒着热气呢!晚餐还算丰盛,也很可口,我的心暖暖的,也有点小感动。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前前后后的看了一圈,四排崭新的砖房,院子很干净,不远处就是矿井。我顿时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把它和我的职业生涯连在了一起。因为夜里行走,我不知道这是走到了哪里?还要在这里待多久?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里。可是,令人不安的是在这遥远的戈壁滩中,怎么和家人、同学、朋友联系呢?老师傅说,分队有电台,每天早晚定时与大队呼叫,都是公事,除非家里有重要事情才可以用。一般情况是书信联系,因分队经常到敦煌拉水,把信寄到自来水公司转收即可。于是在工作之余,一封封信件从戈壁深处飞向天南海北,然后隔三差五的收到转来的回信。司机师傅成了大家的信使,每次来回单位与分队之间,总是给同事稍这带那的,很受大家爱戴,他们对我也很关心和爱护。当然,给我带的信是最多的,我也很感激他们!
   
过完春节,我和分队的一名司机师傅同时被调到更远更偏僻的扫子山金矿工作。司机师傅仍在默默地为我们充当信使。大概是五、六月的一天,我俩一起到野马泉拉水,不巧车坏在了半路上,师傅马上拿出工具开始修车,我也帮他鼓捣。为了找一个小螺帽,他打开手扣箱翻腾着,突然喊我,这咋还有你一封信呢?我如获至宝,一看是高中同学寄的,赶忙打开一看,原来是去年国庆寄的祝福信!顿时有点纳闷,再一看邮戳,确实是去年寄的!我笑着嗔怪他:看你把我的信藏了多半年,要是女朋友寄的事情都黄了!他也呲着牙笑着责备自己说,这什么时候咋就压在箱底了呢?要不是今天找螺帽,还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看到呢!我到现在都能记得他那张像做错事的小孩子似的害羞的面孔。但迟到多半年后的祝福,仍能让当时的我在戈壁深处感到满满的幸福!并且刻骨铭心的记到现在,也许还会记到将来。
   
历来通信手段从烽火狼烟开始,后发展邮驿,再到无线电,直至量子通信技术,而且后续发展必将以更高速度发展和更短技术更替周期为趋势。我们经过了从“千里眼、顺风耳”的神话,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期盼,再到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我也紧随着科技潮流,自从使用了手机,信件逐渐的淡出了我的生活。二十年前,让我苦等信件的戈壁深处,如今4G信号全覆盖,让我们躺在床上畅享一机在手,无所不能的便捷。
   
通讯的进步仅是一个缩影,在众多的行业中,我们已经从跟跑、并跑发展到领跑,我们现在享有的以新的“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各种发展红利和福利,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懈努力取得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努力工作,勇创佳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吧!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