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我院工勘公司404机台先进事迹
我院工勘公司404机台先进事迹
作者:党群工作…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6 10:01:38
  404机台是我院工勘公司的骨干机台,功勋卓著、业绩突出,2015年被评为院先进班组以及局先进班组,并荣获2016年甘肃省劳动先锋号荣誉称号,为我院争得了荣誉。404机台组建以来,常年转战在荒漠戈壁、深山峡谷,顶风沙、冒酷暑、斗严寒,足迹遍布陇原大地山山水水,铸就了“甘当尖兵、不畏艰难、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企业拼搏奋斗精神和“刻苦钻研、自力更生、崇尚科学、勇于进取”的生产技术创新精神。近年来,多次承担完成急、难、险、重钻探工程项目施工,完成钻探进尺30000余米,钻孔优质率达到100%,取得骄人业绩,多次荣获单位先进班组、集体荣誉称号,为国家提供资源保障和张掖矿产勘查院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知难而上,勇于拼搏,成果丰硕
  
2015年,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地勘行业陷入低谷,投资萎缩,钻探工程项目锐减,张掖矿产勘查院工勘公司生存发展面临巨大危机。在此窘迫困难的不利局面下,6月上旬,通过上下多方面不懈努力,张掖矿产勘查院工勘公司公司承揽了白银深部及外围四方山矿区地质找矿项目两个岩心钻探超深孔的施工任务。本项目甘肃省有色地勘局与省国土资源厅、白银公司、白银市政府四方合作在白银外围实施的重大地质勘探找矿项目,为白银矿山资源接续、缓解资源枯竭压力和增加资源储量具有重要意义。而所设计的钻孔,因其深度大(1000m1100m)、技术要求高、钻进易跑斜、地层复杂、地形条件差、施工作业难度大,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因此,能否有效控斜,从而优质、高效完成本项工程施工,不仅是对张掖矿产勘查院工勘公司钻探施工技术水平的一次检验,也必将对提升张掖矿产勘查院工勘队伍外部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振奋精神,推动自身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面对如此艰巨的施工任务,工勘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这项工程最深一个孔(1100m)的施工任务交给404机台承担完成。任务下达后,全机人员立即行动,从实地踏勘,到施工设备选择、工艺措施制定、技术手段落实、编写施工技术设计和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周密、充分的施工准备工作。6月下旬,带着院领导和全院职工的殷切希望以及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404机全体参战人员,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踏上东去的列车向工地进发。
施工时跨夏秋两季。虽然矿区相距铜城白银市只有短短16㎞多,但山区气候条件独特,几乎每天都有一场阵雨,昼夜温差很大。野外条件差,作业艰难,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可404机没有一人叫苦,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必须首战告捷,向甲方和工勘公司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全体员工两个多月的艰苦施工,全面完成施工任务,钻孔深度达到1110.2m,各项技术指标达到甲方地质设计要求,并被评为一级孔一次通过验收,彰显了张掖矿产勘查院工勘队伍的实力和形象。
  
二、实施技术创新,攻克施工难关,钻探施工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404机台是一个年轻的机台,现有员工15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特别是近年来钻探专业大中专学生的加入,使队伍更趋年轻化、知识化,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本机台的特点。工作中,大家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工作严谨、作风扎实,注重科学施钻和建章立制加强机台标准化建设。在2015年白银四方山矿区超深孔施工中,针对钻孔施工极易跑斜的技术难题,大家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借鉴石油钻原理,大胆开展技术创新,增设双管钻具扶正点,加长孔底钻具、钻杆扶正长度,总结制定出“井上吊打,孔底加压”的施工技术要领,使钻进偏斜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钻孔按设计轨迹运行,打出了高质量钻孔,受到甲方、省有色地勘局的高度赞誉和积极评价。本项目是工勘公司迄今为止施工钻孔最深、难度最大的一项小口径岩心钻探工程,刷新并创造了张掖矿产勘查院有史以来金刚石绳索取心钻进深度1110.2m的最新记录,经受住了超深孔施工的挑战和考验,队伍得到市场洗礼和实践锤炼,标志着工勘公司钻探施工无论从施工管理、队伍素质、机械装备、后勤保障、技术创新还是工艺技术水平上从此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职工责任意识、市场意识、效率意识、成果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整体综合施工能力跃居同行业前列,树立起了良好企业形象,市场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这一超深孔施工技术创新措施和取得的施工管理经验,被甘肃有色地勘局推荐到2015年9月18-19日在白银施工现场召开的全局白银矿田深部及外围找矿项目钻探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交流会上交流推广,受到与会专家广泛好评。
  
此次施工还由于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设计,坚持科学打钻,工艺技术措施到位,孔内复杂情况得到有效治理,实现了所用XY-44B液压立轴式给进钻机,以小博大,完成ZK4-5孔1110.2m的施工深度,成功突破其最大1000m的极限钻进能力,成为本项工程施工一大亮点。
  
三、不畏艰难,敢打硬仗,顺利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2015年11月初,404机刚从白银四方山矿区完成施工任务撤回院部稍事休整,大家便又告别了短暂相处的亲人,义无反顾奔向肃南县小柳沟矿区进行坑道钻施工。这项工程剩余三个孔,平均孔深373m,本来由外协钻机承包施工,但因技术不过关迟迟未能完成,已严重影响到了后续地质工作的开展,是一块遗留难啃的“硬骨头”,需更换队伍尽快完成。
  
11月初,地处祁连山深处的小柳沟矿区,尽管刚刚入冬,可海拔高,室外已是滴水成冰、白雪皑皑、寒风刺骨。钻孔位于海拔2700m坑道内400-1500m深处,硐室小,作业施工场地受限,生产用水要从山下用车辆拉到山上坑道口再通过管线泵到现场,上下班要步行40分钟通过坡度30°600多级台阶方能到达作业现场,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大,施工设备搬迁安装非常艰难,加之地层复杂多变,给施工带来不小困难。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困难404机全体员工没有退缩,而是凭借着地勘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的技术、过硬的本领,顽强的意志以及强烈的责任心,克服了高寒缺氧、山路崎岖、地层垮塌漏失、坑道施工作业难度大等一个又一个困难。随着一根根钻杆向地下延伸,一段段岩心被取上地面,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仅用两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三个孔1122.2m的施工任务,钻孔质量均被评为一级孔顺利通过验收,为本项目地质工作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目标
  
钻探是一个高危行业,因此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多年来,404机始终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施工中,结合生产实际,前移管理关口,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彻底改变口号喊在嘴上、制度挂在墙上的脱离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做法,把加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理念根植于员工心中、落实到每一个行动当中。一是自上而下严格落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机台每一名员工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切实担负起对安全生产工作布置、落实、检查、监督、整改和管理的责任。大力推行机台岗位安全隐患自检、自查、自纠活动,狠抓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专项安全隐患整治,始终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以责任落实保障安全生产;二是坚持每天安全生产巡查制,严格监督执行现场安全生产交接班制度,使每一个作业人员对现场安全生产的状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把搞好安全生产变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进而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事故发生;三是针对施工作业条件差,危险源多的情况,抓好日常隐患排查,落实治理责任,监督整改到位;四是充分发挥全员监督检查的重要作用,全天候加强生活区和现场安全工作,及时发现消除不安全因素,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五是强化现场安全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综合素质、增强安全操作技能,防范事故发生。由于机台注重工作方法创新,安全监管防范措施结合实际,组建至今,没有发生任何大小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安全事故为零的良好生产局面。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历练,404机台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张掖矿产勘查院的王牌机台,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优秀钻探队伍。机台规章制度健全,技术力量雄厚,机械装备精良,工艺技术手段齐全,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员工士气高昂,具备固体岩心钻探、水文水井钻探、工程地质勘察钻探、桩基工程、矿山大口径基岩钻孔等钻探工程施工能力。长期以来,广大职工栉风沐雨、风餐露宿,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挥汗如雨无怨无悔拼搏奋战在戈壁群山,付出了艰辛劳动,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青春、智慧、汗水和担当书写下了张掖矿产勘查院工勘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404机台仍将一如既往永葆地勘人“三光荣”精神本色不变,与时俱进,积极融入到地质大市场当中,奋力开拓,续写新的华美篇章。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