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办理延续、变更采矿登记和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的有关规定
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办理延续、变更采矿登记和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的有关规定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9 18:09:59

  (1991年9月24日地质矿产部    地发25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和国务院《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一、矿山(企业)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满后,需要继续采矿的,须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办理延续登记手续。
  (一)矿山(企业)办理延续采矿登记手续时,应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下列资料:
  1、延续采矿登记申请报告,内容包括申请延续登记的理由,矿山生产和储量利用情况,保有储量和现有生产能力,申请延续生产的年限和依据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延续采矿申请登记表》;
  3、矿山(企业)主管部门对延续采矿登记的审查意见。
  (二)矿山(企业)延续采矿登记的延续期限,根据保有储量和生产能力确定,但大、中、小型不同生产规模的矿山,其最长延续期限分别不得超过三十年、二十年、十五年。
  二、矿山(企业)在采矿许可证的有效期内,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均需在审批机关批准后三个月内,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变更开采范围或矿区范围;在原开采范围内,变更主要开采矿种或开采方式;变更矿山(企业)名称。根据国家计划安排,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的矿山改建、扩建项目,应按新建项目重新办理采矿登记手续。
  (一)矿山(企业)办理变更采矿登记手续时,应根据变更内容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下列资料:
  1.变更开采范围或矿区范围、在原开采范围内变更主要开采矿种或开采方式:
  (1)变更采矿登记申请报告,内容包括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变更的原因、内容和依据,变更后生产安排和资源利用方案等;
  (2)《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变更采矿申请登记表》;
  (3)审批机关对变更项目的批准文件;
  (4)有关变更内容的设计及其他有关技术资料;
  (5)变更后的开采范围图和矿区范围图。
  2、变更矿山(企业)名称:
  (1)变更采矿登记申请报告,内容包括变更的原因、内容和依据;
  (2)《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变更采矿申请登记表》;
  (3)有关部门的批准文件。
  (二)完成变更矿区范围登记手续的矿山(企业),应按《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规定进行公告、埋设界桩或设置标志。
  三、因矿产资源枯竭而闭坑和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满或有效期内因故停办两年以上的矿山(企业),应自主管部门批准闭坑、停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理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矿山(企业)办理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时,应根据不同情况,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下列资料:
  (一)因矿产资源枯竭而闭坑的:
  1、审批机关对关闭矿山的批准文件;
  2、《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许可证注销申请登记表》;
  3、经主管部门批准的矿山闭坑综合报告及其附件、图件;
  4、地质资料汇交证明;
  5、有关部门的验收证明。
  (二)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满或有效期内因故停办的:
  1、停办矿山的申请报告,内容包括矿山停办的原因、期限,矿山开采现状及储量利用情况,保有储量及其保护措施等;
  2、《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许可证注销申请登记表》;
  3、主管部门对停办矿山的批准文件、图件。
  四、矿山(企业)的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在原采矿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应在地质矿产部办理手续的,需先将有关资料报送矿山所在地的省级地质矿产主管部门进行初步复核,初步复核意见随登记或注销申请资料一并报送地质矿产部。
  五、矿山(企业)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的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证注销的资料,其份数与原办理采矿登记时相同。完成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后,登记或注销的资料按规定报送原资料报送单位,归入原采矿登记资料档案中,并通知矿山(企业)主管部门、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省级登记管理机关办理上述手续后,应向地矿部报送备案资料。
  六、登记管理机关对矿山(企业)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证注销申请批准后,收缴原采矿许可证,并对延续、变更采矿登记的矿山(企业)重新换发采矿许可证。
  七、对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换发的采矿许可证,其证号编写方式为:
延续登记:“*采证*延字[****]第***号”变更登记:“*采证*更字[****]第***号”编号中“*”处的填写方法与原采矿许可证填写方法相同,各自为序按年度依次编号。
  八、因故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证注销的矿山(企业),应向登记管理机关说明原因,由登记管理机关确定缓办期限。不申明原因又不办理手续的,依据和比照《全民所有制矿山企业采矿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处理。
  九、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矿山(企业)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时,参照“地质矿产部、财政部关于颁发《矿产资源勘查、采矿登记收费标准及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地发[1987]289号文)的规定收取手续费。
  十、石油、天然气、放射性矿产,其矿山(企业)办理延续、变更采矿登记和采矿许可证注销手续的有关规定,由国务院石油工业、核工业主管部门制定。
  十一、乡镇集体矿山(企业)、个体采矿办理延续、变更采矿登记或采矿许可注销手续的有关规定,由各省(区、市)参照本规定制定。
  十二、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附表:(略)

 

 
信息录入:admin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