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管理工作纲要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管理工作纲要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9 18:09:11

  地质调查管理工作内容包括:编制地质调查工作中长期规划,制订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方案,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地质资料档案管理,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及管理基础工作。
  
一、编制地质调查中长期规划
  
(一)概述
  
1、概念
  
规划指较全面或长远的计划。规划是国家、产业、部门未来发展的准则和目标,是从宏观上引导和控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朝健康方向前进的主要依据。规划一般是中长期的,以10年、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为时限,规划实施时需具体制定分阶段的实施计划,通常指5年或年度计划。
  
地质调查规划是在国民经济中长期规划、国土资源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的指导下,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以及地质条件、人力、物力、财力的可能,通过规划的制订、执行、控制和分析,对地质调查工作进行综合平衡和调节,以实现预定决策目标的一系列工作总称。
  
2、目的意义
  (1)地质调查规划管理是地质调查管理的中心环节,是搞好各项管理工作的前提。
  
(2)地质调查规划是制订地质调查工作部署的依据。
  
(3)制订地质调查规划是实现国民经济发展与地质调查工作之间平衡、地质调查各专业平衡、各种手段之间协调配合的需要。
  
3、编制原则
  
(1)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和地质条件相结合。
  
(2)遵循自然与经济规律,谋求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相统一和可持续发展。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二)收集基础资料
  
1、国家制订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针政策。
  
2、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计划。
  
3、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4、已有地质工作情况。
  
5、国内外发展现状。
  
(三)中长期规划和计划的主要内容
  
1、编制依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状分析与前景预测。
  
2、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预测。
  
3、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
  
4、目标任务。
  
5、地调工作总体战略与工作布局。
  
6、实施方案。
  
7、保证措施。
  
二、制定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方案
  
(一)概述
  
1、概念和分类
  
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是指依据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一段时期特定区域内不同地质专业和不同层次的具体工作科学组合合理安排。
  
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分为总体部署、地区部署和专业部署。总体部署是指全国性或某一构造单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地区部署是指特定行政区、经济区或成矿区的工作部署。专业部署是指地质调查不同专业的工作部署。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可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阶段分层次进行。
  
2、目的意义
  
(1)为了实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需要。
  
(2)为了科学、合理、有序地安排各类地质调查工作。
  
(3)有利于地质调查工作内部各专业协调发展。
  
(二)地质调查工作部署原则
  
1、基本原则
  
(1)国民经济需求和地质条件相结合。
  
(2)突出重点和协调发展相结合。
  
(3)超前发展和循序渐进相结合。
  
2、技术原则
  
(1)调查和研究相结合。
  
(2)区域展开、重点突破、点面结合。
  
(3)各专业协调配合。
  
(4)遵循地质工作程序。
  
(三)地质工作部署的基础工作
  
1、调研工作
  
(1)国内外发展情况调研。
  
(2)社会需求状况调研。
  
2、收集分析研究并整理各类基础资料
  
(1)整理基础资料,编制各类基础图件。
  
(2)综合分析并提出工作部署依据。
  
3、组织完成各类综合研究工作。
  
4、编制地调工作部署方案
  
(1)程序:先专业、后综合。先地区,后全国。
  
(2)内容:目的任务、研究程度、背景分析、部署原则、工作部署方案、支撑条件。
  
三、地质调查项目管理
  
(一) 概述
  
1、概念:地质调查项目是指独立编制设计,开展调查和研究工作,完成既定任务,并独立提交成果报告的地质调查工作单元。地质调查项目管理是指根据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对地质调查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审查验收的全程管理。
  
2、分类:
  
(1) 按专业分:区域地质、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地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项目。各专业内部根据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度又可进一步细分。
  
(2) 按资金来源分:地质勘探费项目、国土资源调查经费项目、矿产资源补偿费项目、科学事业费专项、社会资金项目。
  
(3)根据性质分:新开项目和续作项目。
  
3、程序:
  
立项、设计编写与审查、签订项目合同、野外施工与年度检查、野外验收、报告编写与审查、资料汇交、项目终结。
  
4、内容:
  
实施单位资质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统计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资料汇交管理、项目合同管理等。
  
5、分工职责
  
项目管理实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两级管理。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对本辖区内的地质调查项目进行管理。
  
(二) 立项管理
  
1、概述
  
(1)目的:根据地质调查工作目标任务确定地质调查项目和实施单位。
  
(2)依据:地质调查工作中长期规划和计划、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方案、地质调查项目指南等。
  
2、程序
  
(1)发布项目指南。中国地质调查局根据地质调查工作中长期规划和计划、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方案、政府有关要求,编制并发布项目指南。
  
(2)申报立项建议书。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指南的要求和范围,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交项目立项建议书。
  
(3)初审。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对项目立项建议书进行初审,并提出初审意见。
  
(4)组织专家论证。在初审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提出论证结果和意见,作为项目立项审批的依据。
  
(5)综合平衡和确定项目。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对地质工作的需要和资金的可能,经综合平衡确定地质调查项目。
  
(6)确定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实施单位的资质条件和实际情况,通过招标或委托方式确定项目实施单位。
  
3、项目指南
  
项目指南包括:编写依据、指导思想、工作性质、目标任务、部署原则、工作重点、地区安排、鼓励导向等。
  
4、项目建议书
  
由立项申报单位组织编报。项目建议书内容包括:
  
(1)技术经济部分:包括立项依据、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主要实物工作量、组织管理和经费概算等,并附有关图件。
  
(2)资质部分: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工作业绩、组织结构和人员装备等。
  
5、初审内容
  
初审内容包括:申报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指南和有关规定,以往工作业绩,资质认证及质量体系认证意见等。
  
6、专家论证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论证工作包括:
  
(1)审阅立项申报材料。
  
(2)听取初审意见和野外调查报告介绍。
  
(3)听取申报单位的说明和答辩。
  
(4)提出专家评议意见。
  
7、项目实施单位的确定
  
(1)委托:根据立项申报单位占有资料情况和资质情况确定项目实施单位。
  
(2)招标:根据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按照招标的有关规定,合理选择项目实施单位。
  
(三)设计编写
  
1、概述:
  
(1)概念
  
设计是根据下达的任务,按照有关技术标准,结合工作区的实际情况而制订的具体工作方案。
  
(2)目的
  
合理地确定工作部署、技术方法、工作经费安排,确保完成地质调查项目任务。
  
2、编写依据:
  
(1)项目任务书。
  
(2)以往地质工作资料。
  
(3)有关技术标准和预算标准。
  
3、编写程序
  
(1)明确任务。
  
(2)收集资料。
  
(3)现场踏勘。
  
(4)设计编制。
  
4、编写要求
  
(1)依靠科技进步。
  
(2)充分收集并综合研究前人资料。
  
(3)符合有关规范、规定和要求。
  
(4)按有关要求编制设计预算。
  
(5)内容完整、重点突出,附图、附表齐全。
  
5、主要内容
  
(1)目标任务。
  
(2)以往地质资料的综合研究。
  
(3)地质背景。
  
(4)工作部署。
  
(5)方法技术和工作量。
  
(6)经费预算。
  
(7)组织措施。
  
6.实施单位设计初审
  
(四)设计审查
  
1、依据
  
(1)项目任务书。
  
(2)有关技术标准。
  
2、组织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组织,分级实施。重要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审查,一般项目委托有关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或实施单位组织审查。  
  
3、程序
  
(1)按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安排,确定审查组织单位。
  
(2)审查组织单位组织专家审查组,并确定审查时间和地点。
  
(3)专家组听取设计编写人介绍和答辩。
  
(4)专家组评议并提出审查意见书。
  
3、主要内容
  
审查的主要内容为:工作部署是否正确,方法技术是否科学先进,经费预算是否合理,组织措施是否落实。
  
4、设计审查的认定
  
项目设计编写单位根据专家审查意见书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改补充设计;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对设计审查工作进行认定。认定的内容:审查程序、审查专家的组成、设计是否符合任务书的要求、依据的技术标准、根据专家意见的修改情况等。经过认定的设计方可实施。 }
  
(五)签订项目合同
  
1、目的意义
  
合同是指以确定权利、义务为内容的协议。通过签订项目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确保地调任务的顺利完成。
  
2、程序
  
(1)核对项目,备齐合同附件
  
(2)双方协商拟定合同补充条款,并以书面形式确定
  
(3)双方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后,合同生效。
  
3、主要内容
  
(1)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2)项目价款的支付与结算。
  
(3)成果和资料的归属与保密。 
  
(4)合同的生效、变更与终止。
  
(5)违约责任。
  
(6)合同附件及双方约定的其它事项。
  
(六) 施工
  
1、概述
  
项目施工是指为完成某一地质调查项目任务,在地质调查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和地质目的,选择适当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方法而实施的实际工作。施工分为野外实地调查和室内研究两类。
  
2、准备工作
  
(1)依据项目设计和技术标准制订施工方案。
  
(2)编制野外作业计划。
  
(3)落实作业组织和物资装备
  
(4)制订相关工作细则。
  
3、管理内容
  
(1)计划任务管理:按专业工种、按时间进度制订阶段性任务目标。
  
(2)生产技术管理:包括作业组织管理、技术业务指导和施工安全管理等。
  
(3)质量管理:制定质量责任制度,编制技术标准实施细则,作业指导书,质量检验标准,组织质量体系正常运行。
  
(4)经费财务管理:合理安排资金,严格开支标准和范围,正确进行财务核算。
  
(5)物资装备管理:确保野外施工必备的装备和物资供应。
  
(6)生活保障管理: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改善野外工作人员的食宿条件和文化生活。
  
(七)年度检查
  
1、目的意义:为完成地质调查项目任务,保证地质调查项目工作质量和项目经费的合理使用,对项目实施阶段性控制管理,提出阶段性工作的调整部署意见。   
  2、组织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监督审查(以下简称"监审")专家和相关人员进行年度检查。
  
3、检查内容
  
(1)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
  
(2)地质成果。
  
(3)工作质量。
  
(4)经费使用。
  
4、检查形式
  
(1)野外现场检查。主要内容为:任务完成情况、地质工作成果、原始资料质量。
  
(2)年度成果汇报会或项目中期评估。主要内容为:工作进展、主要成果、存在问题、下步工作建议等。
  
(八)野外验收
  
1.目的意义
  
野外验收是地调工作的重要阶段,为了检查项目任务的完成情况和保证成果报告的编写质量,必须做好野外验收工作。
  
2.组织
  
野外验收工作由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或受委托的项目实施单位聘请项目监督审查专家和有关人员,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3、程序
  
(1)项目实施单位提出野外验收申请。
  
(2)组成专家组,并确定验收时间。
  
(3)项目实施单位提供全部野外原始资料和野外工作总结报告。
  
(4)专家组审查原始资料并按规定实地抽查。
  
(5)专家组提交野外验收报告。
  
4.主要内容
  
(1)合同规定的任务完成情况。
  (2)项目工作部署、工程布置是否合理。
  
(3)工作量是否满足设计任务的要求。
  
(4)原始资料是否齐全、准确。
  
(5)地质资料综合整理、综合研究是否符合有关要求。
  
(6)质量体系运行情况。
  
5.野外补课
  
野外验收后,项目实施单位必须按验收意见组织野外补课,并向有关单位提交野外补课工作总结。
  
(九)成果报告编写管理
  
1.目的意义
  
报告编写是地调工作的最后阶段。通过总结整理野外资料,总结规律,提高认识。全面、准确地反映地质调查工作成果。
  
2.程序
  
(1)编写报告提纲。
  
(2)整理各类原始资料和数据处理。
  
(3)编制各类综合图件和文字报告;
  
(4)整理原本档案和实物资料。
  
3.管理要求
  
学习有关技术标准,制订具体要求,明确组织分工,落实责任制度,加强质量管理。
  
4、财务报告
  
在编写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的同时,应简要编写项目财务报告,总结项目经费使用情况。
  
(十)成果报告审查
  
1、目的意义
  
成果报告审查是地调项目工作内容的全面考核和取得成果的技术评定,是对项目成果质量最终把关。
  
2、依据
  
(1)任务书、设计书、设计审批意见书。
  
(2)野外验收意见书。
  
(3)有关技术标准。
  
3、主要内容
  
(1)主要地质成果是否符合规定的要求。
  
(2)各项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准确。
  
(3)地质成果的综合研究水平。
  
(4)地质成果和原始资料的符合程度。
  
(5)地质成果和综合图件的质量评价。
  
(6)存在问题。
  
4、组织
  
成果报告审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或指定的有关单位聘请技术质量监审专家及有关人员进行。
  
5、程序
  
(1)项目实施单位提出报告审查申请。
  
(2)审查组织单位组成专家审查组,并确定审查时间和地点。
  
(3)项目实施单位提供所有资料并汇报成果报告主要内容。
  
(4)专家审查组审核各类资料、评议报告内容、提交审查意见书。
  
5.报告审查认定
  
项目报告编写单位根据专家审查意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报告补充修改;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对报告审查工作进行认定。认定内容包括:审查程序、审查专家的组成、报告是否符合设计任务要求、依据的技术标准、根据专家意见的修改情况等。   
  
(十一)资料汇交
  
1、目的意义
  
地质资料是项目成果的主要载体,项目实施单位承担的地质调查项目形成的地质资料除了按规定向政府有关部门汇交外,必须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规定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汇交,作为部署新的地质调查工作的基础资料,或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提供政府和社会化服务。
  
2、汇交范围
  
凡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地质调查项目所形成的资料均应汇交。
  
3、汇交内容
  
地质调查成果资料、地质调查原始资料、地质调查实物资料。
  
4、汇交形式
  
地质调查成果资料应以正式印刷的纸介质资料和光(磁)盘数据资料两种形式汇交。
  
5、资料接收单位
  
向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料管理部门或中国地质调查局委托的资料管理部门汇交,资料接收单位出具资料签收文据。
  
(十二)项目终结
  
1.目的意义
  
项目任务终结是指项目所有工作结束后,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最终认定,这是项目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认定结果可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资质评定及有关部门奖励、惩罚等的重要依据。
  
2.组织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组织。
  
3.内容:
  
(1)成果报告审查情况;
  
(2)经费结算和审计情况;
  
(3)资料汇交情况。
  
(4)合同执行情况;
  
4、程序
  
(1)项目实施完成资料汇交任务后,提出终结申请。
  
(2)管理部门按照验收内容逐项审核。
  
(3)形成书面验收意见。
  
(4)项目完成,合同终止。
  
(十三)项目实施单位资质管理
  
1、资质认定
  
(1)目的意义
  
保证地质调查项目任务目标的实现,保证地质调查工作质量,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
  
(2)组织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认定。
  
(3)程序
  
由项目实施单位提出资质申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按要求进行审查,组织有关人员对申请单位进行实地考察,提出审查结论。
  
(4)资质要求基本内容
  
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经济核算;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合理;具有基本的工作装备;合理的组织结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等。
  
2、年审和抽查
  
(1)目的意义
  
为了对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动态监督,进行年审和抽查。
  
(2)组织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组织对已取得合格证的单位,进行年审或不定期的抽查。年审工作一般在项目申报时进行。
  
(3)程序
  
年审程序:发布年审通知、项目实施单位报送年审材料、提出审查意见、通知受审单位。
  
抽查程序:申报材料复核、组织抽查人员实地检查。
  
(4)内容
  
按照资质要求的基本内容进行年审或抽查。
  
(十四)项目计划管理
  
1、计划管理内容
  
计划是对地质调查项目及工作事先作出的安排,计划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计划的编制、落实和检查等工作。
  
(1)计划编制
  
在项目立项的基础上,根据地质调查规划、工作部署及有关要求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建议。项目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周期、主要实物工作量(或主要工作内容)、预期成果和经费。
  
(2)计划落实
  
中国地质调查局根据国家下达的项目计划,通过下达项目任务书和签订项目合同的形式,落实项目计划,计划落实后上报备案计划。
  
(3)计划检查
  
主要依靠统计调查、财务监督、技术报告制度以及开展专门调查等形式,检查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预算编制与审查
  
项目预算是根据项目技术方案所确定的工作任务及实物工作量,按照预算标准和有关要求,编制的项目经费安排方案,是项目设计的组成部分。
  
(1)预算编制:项目实施单位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制定的项目预算编制的有关规定和预算标准,编制项目预算。项目预算由有资格的人员按照地质调查和地质科研两类分别进行编制。
  
(2)预算审查: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预算监审专家对项目设计预算进行审查。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编制方法、编制依据、预算标准选用、计算是否准确、与实物工作量是否平衡一致。
  
(3)预算审查认定:在设计审查认定的同时,对项目预算审查进行认定。
  
(4)经济监审专家预算管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聘任,委托其承担项目设计预算审查、指导项目设计预算编制等工作。
  
(十五)项目财务管理
  
1、管理内容
  
财务管理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拨款,监督经费的使用,进行经费的核算、决算、结算等。审计是对项目实施单位的有关经济活动进行鉴证的工作,包括内部审计和中介机构审计。
  
2、拨款
  
依据项目预算与合同及上级主管部门经费拨入情况,进行综合平衡,提出拨款计划,按工作进度拨款
  
3、经费监督
  
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财务监督。其内容包括经费的使用范围、各项开支标准、财务活动及会计核算。
  
财务监督活动包括财务部门的经常性监督和经济监审专家的审查监督。
  
4、审计
  
重要项目结算以后,项目实施单位应按规定由中介机构进行审计,或由地区地调中心委派经济监审专家进行内部审计。对重要项目或发生重要情况时,组织中期审计。
  
5、结算(决算)
  
项目结算是指跨年度地调项目按年度进行的财务结算,也是年度预结算;项目决算是指地调项目完成后,进行的财务决算。通过项目的结算与决算,对支出的项目经费,进行全面检查核定。
  
6、经费监审专家(经费)管理
  
经济监审专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聘任,委托其承担项目经费支出、会计核算的监督检查和项目审计及决算审核等工作。
  
(十六)项目统计管理
  
1、概述
  
统计是地质调查项目管理的一种手段。地质调查项目统计管理,是由组织贯彻和实施国家和部门统计法律、法规,制定规章制度及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工作组织体系,完善基础工作、组织统计调查等一系列活动组成。
  
2、统计报表制度
  
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地调项目的工作特点与要求,制定地质调查项目统计报表制度,对报表名称、填报单位、统计范围、报送程序和时间、指标体系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形成严格的统计报告制度。统计报表制度主要由定期统计报表和统计年报组成。
  
3、定期统计报表
  
定期报表一般分为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全年预计。根据地质调查工作的特点和管理要求,对不同周期的报表报送内容、报送时间等要求有所不同。
  
4、统计年报
  
统计年报内容一般包括:地质调查经费和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取得和提交的各类地质调查主要成果、投入的职工人数、有关的技术经济指标等。
  
(十七)项目工作报告
  
1、目的意义
  
为及时全面地了解地质调查项目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成果,为上级领导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和计划提供基础信息。
  
2、分类
  
项目工作报告分为三类:项目技术报告、实施单位项目工作报告和直属单位项目工作报告。
  
项目工作报告按编报时间分为:定期编制的月报、季报、半年报和年报,以及不定期编制的专报。
  
3、项目技术报告
  
由项目实施单位按项目向所在地的地区地调中心编报。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实物工作量、主要成果、经费使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4、实施单位项目工作报告
  
由实施单位向单位所在地的地区地调中心编报。主要内容包括:项目管理概述、承担项目种类和数量、实物工作量总和、成果进展、技术质量管理、经费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等。
  
5、直属单位项目工作报告
  
直接报送中国地质调查局。
  
6、项目工作报告汇总
  
(1)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汇总辖区内项目技术报告和实施单位项目工作报告,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报送。
  
(2)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汇总直属单位的项目工作报告。
  
7、各类报告按照统一的时间和格式编报。
  
(十八)项目技术质量管理
  
1、目的意义
  
质量管理工作是地质调查管理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证地质调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必须加强质量管理。
  
2、内容
  
包括:质量控制、质量监督、建立健全质量体系,组织质量体系认定,管理质量监审专家。
  
3、职责
  
(1)质量管理实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两级管理。
  
(2)中国地质调查局专业部门负责本专业地调项目的质量控制和指导质量保证工作。
  
(3)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管理部门负责质量监督工作。
  
(4)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本地区地质调查项目的质量控制及质量监督工作,并指导质量保证工作。
  
(5)项目实施单位对地质调查项目的过程质量及成果质量负责,并建立健全质量体系。
  
4、质量控制
  
(1)主要内容:设计审查、野外验收及报告审查。
  
(2)组织: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专业管理部门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组织。
  
5、质量监督
  
(1)主要内容:质量抽查、质量体系的认定、质量事故查处、质量监审专家的管理。
  
(2)质量监督工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管理部门和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
  
6、质量体系认定
  
(1)质量体系要求: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制订。
  
(2)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组建内部认证组织统一认定。
  
(3)程序:项目实施单位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认定申请,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内部认定组织进行审核并实地检查,内部认定组织提出审核意见,中国地质调查局最终认定。
  
5、技术质量监审专家管理
  
(1)聘任程序:各单位推荐,地调局组织的专家审定委员会审查,发布质量监审专家名单。
  
(2)质量监审专家的工作:承担项目立项设计审查、野外验收、报告评审、质量抽查(质量体系认证)等质量监督工作。
  
(3)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技术质量监审专家工作情况统一考核。
  
(十九)项目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贯穿于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是技术、经济管理的统一形式。合同管理遵循依法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协作管理的原则。其内容包括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争议的处理、保管与归档。
  
1、订立
  
中国地质调查局或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及委托的有关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在项目设计审查认定后及时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
  
签订合同采用书面形式,使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印制的文本。
  
2、履行
  
合同生效后,必须严格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实现权利,并及时了解、监督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变更
  
由于地质情况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问题,以及发生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项目任务的变化而导致合同变更。一般情况下合同变更在年度检查后发生。
  
4、终止
  
(1)项目终结后,合同终止。
  
(2)因项目实施单位无力履行合同,而解除合同。
  
5、争议的处理
  
合同发生争议时,原则上应积极与对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根据仲裁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合同的保管与归档
  
合同文本及已签订的合同由合同管理机构统一保管,并进行合同台帐登记,建立合同档案。
  
四、资料档案管理
  
1、目的意义
  
地质资料是地调工作成果的表达形式,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广大地质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晶,是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料。为维护资料的安全和提供广泛的服务,因此,应按照规定对资料进行归档管理。
  
2、资料归档内容
  
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地质调查项目形成的原始资料、实物资料、成果资料都应该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分类编目、归档。
  
3、资料归档要求
  
按照统一标准,对地质调查资料分类、编目、装订、归档。所有归档资料均应进行数字化处理,形成光(磁)盘资料。
  
4、建立数据库
  
归档资料都要按照归档要求建立数据库。
  
五、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
  
1、目的意义
  
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地调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其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发布形式
  
年度成果公报、国际互联网发布、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报纸和刊物。
  
3、成果的综合和科普化工作
  
为了向社会推广应用地质调查成果资料,需组织地质成果资料的转化,编制综合性、科普性资料。
  
4、数据库管理
  
健全和完善基础性、公益性国家地学数据库数据,并进行综合及网上服务工作。
  
六、管理基础工作
  
1、组织制订技术标准和项目设计预算标准、组织编制项目工作指南。
  
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组织实施地质调查工作过程中应遵照国家、行业所制定的各类标准具体制定适用于我局管理的各类地质调查工作的补充标准、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南。
  
2、制订各类规章制度。
  
为了进一步规范地质调查管理工作,针对地质调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制定各项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
  
3、建立管理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网络。
  
对地质调查工作管理的各方面内容,必须建立数据库,并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区地调中心(地区项目管理办公室)和专业地调中心、项目实施单位之间建立管理信息网络。
  
4、编制各类管理基础图件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区地调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和专业地调中心根据地质调查工作管理的需要,分专业、分地区编制各类基础图件。
  
5、组织科技信息交流活动。
  
组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区地调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和专业地调中心两级科技信息网络,不定期的编辑出版科技信息资料,为地质调查工作提供服务。
  
6、制定学科建设规划。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工作的需要,加强学科建设,制订有关学科的发展规划。
  
7、组织业务培训。
  
根据地质调查工作业务建设的需要,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区地调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和专业地调中心组织管理人员和项目实施单位参加的各类业务研讨班、培训班等。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提高从事地质调查工作人员的素质。
 
  

信息录入:admin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