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学博览 >> 正文
一天永远只有24小时吗?河流是活的吗?岩石会生长吗?
一天永远只有24小时吗?河流是活的吗?岩石会生长吗?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9 16:44:02

  对于我们天天生活在上面的地球,你也许认为自己已经很了解了,可是未必,有一些神奇的事实你也许不知道,或者一时想不起来,下面就是一些地球的事实问题,你试着回答一下,看看对地球知道多少。
  
一天永远会是24小时吗?
  
10多亿年前,地球的一天只有18小时,地球自转越来越慢,今天的一天是24小时,据科学家估算,在遥远的未来,地球上的一天将会是960小时!而10亿年前,月球离地球更近,那时一个月才20天。目前,月球仍以每年4厘米的距离远离地球。
  
地球的表面积是多少?
  
地球的表面积是51010万平方公里。
  
地球上的沙漠面积多大?
  
地球上约有三分之一的面积是沙漠,如果人类对自己的行为不加以约束,地球沙漠化会更加严重。北非的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美国加利福尼亚莫哈韦沙漠的23倍。
  
地球内部温度有多高?
  
每向地球里面走1公里温度就会增加摄氏20度,据科学家推算,在地球的中心地区,温度高达摄氏3870度。
  
河流是活的吗?
  
当然,我们所说的“活”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命生长,但河流却像所有的有生命的生物一样有寿命。它们出生后会慢慢长大,这是指在流域面积方面在扩大,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死亡。
  
每秒钟发生多少次闪电?
  
也许你现在所在的地方晴空万里,但别的地方却在雷雨交加,据科学家测算,平均每秒钟会发生100次闪电,不过这只是击中地面的闪电。任何一分钟里,围绕着我们的地球都有1000多次雷暴,引起6000多次闪电,它们中的许多只发生在云层里。
  
岩石会在水中漂浮吗?
  
人们一定会觉得这是一个古怪的问题,岩石怎么会漂浮起来呢?其实这是一个事实。当火山爆发时,熔岩中分离出来的气体会产生一种被称为浮石的岩石,这种岩石里面有许多气泡,所以它们能在水中漂浮。
  
岩石会生长吗?
  
是的,岩石会生长。有一种铁锰岩石在海底的山脉中生长,这种岩石壳慢慢地吸收海水中沉淀的矿物质,每100万年增长约1毫米,而人的手指甲在两周的时间里就会长出这么多。
  
世界上最大的湖是哪个?
  
就面积而言,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它位于东南欧和西亚之间。
  
如果南极的冰盖融化,海平面到底能升高多少?
  
南极洲的冰盖占地球上冰的存量的近90%,地球上淡水量的70%就储存在南极冰盖中。如果整个南极冰盖全部融化,那么海平面将会上升220英尺,或者说有20层大楼高。科学家透露,南极的冰在逐渐融化,据联合国报告说,按照全球气温上升的趋势,最坏的情况是,到2100年,海平面将会上升3英尺(约1米)。
  
淡水主要存在什么地方?
  
任何时候,世界上的淡水主要是地下水,地下水的储量是所有淡水湖储量的30倍,是河流总量的3000倍。全世界的人每年要消耗4000亿加仑淡水。
  
地球上储存的淡水有多少? 
  
地球上储存着200多万立方英里的淡水,近一半接近地面的半英里以内。火星上近表也有许多水,但到目前为止探测到的水都以固体形式存在,没有人确切知道那里到底有多少水。
  
地球上最容易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地区在哪里?
  
大部分的地震和火山爆发发生在地球上12个板块的边界处,它们都或多或少地在地球表面移动。不过,最活跃的板块之一是太平洋板块,围绕着这个板块的边界地区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所以又被称为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从日本到阿拉斯加再到南美,这个地区范围很广。
  
地球的内核是固体的吗?
  
据信,地球的核心部分是固体的,但地核的外围却因为温度太高而融化了,我们从来没有到达地球的中心,所以科学家也不能肯定准确的组成。最近有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好莱坞式的大胆的想法,挺有意思,就是把地球钻出一条缝,让一个探测器钻进去探测更多的内部情况。
  
速度最快的地表风纪录是多少?
  
地球表面最快的“正常的”风速达到372公里/小时,这是1934年4月12日在美国新罕布尔什州的华盛顿山记录的,但是1999年5月在俄克拉荷马州发生的一次龙卷风中,研究人员测到的最快风速达到了513公里/小时,作为比较,海王星上的风带最快可达1448公里/小时。
  
五颜六色的烟火是怎么形成的?
  
在节日里放的烟火五颜六色,这是地球上的矿物质制造出的颜色,锶会产生深红色,铜产生蓝色,纳产生黄色,铁屑和木炭会产生金色的火花,明亮的闪光和响亮的声音则来自于铝粉。
  
世界上共出产了多少黄金?
  
全世界一共出产了19.3万多公吨(4.25亿磅)黄金,如果把这些黄金都堆积在一起,能够堆出一个方形的7层楼高的结构。南非和美国是两个黄金出产国,南非年产5300公吨黄金,美国年产3200多公吨。
  
地球上最热最冷的地方在哪里?
  
如果你认为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死亡谷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可就错了,一年有许多天那里非常热,但有纪录的最热的地方却是在利比亚的阿齐济亚,1922年9月13日,那里的气温达到了摄氏57.8度,这是有气温记录以来的最高值。1913年7月10日,死亡谷的最高气温达到了华氏134度。世界上温度最低的地方是南极洲的东方站,1983年7月21日的气温是摄氏零下89度。
  
雷是怎么产生的?
  
如果你认为是闪电引起的,也没错,不过准确的说法是闪电周围的空气温度急剧上升,大约是太阳温度的5倍,突然的加热让空气以比音速还快的速度膨胀,这会压缩附近的空气形成冲击波,我们就会听到雷声。
  
地球永远存在下去吗?   
  
天文学家知道,再过几十亿年,太阳将会极度膨胀,会把地球包围起来,如果那时我们还生活在地球上的话,我们就会被烤焦了,地球也会被蒸发掉了。不过事情将会发生变化,太阳的质量会发生变化,将会让地球远离太阳,在一个合适的轨道上运行。据科学家进行数学推算,理论上,人类也能够在地球毁灭前找出让地球远离太阳的办法。

 

 
信息录入:admin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没有了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