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
作者:刘京青 任…  信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6 10:26:51
    导读:这是一个特殊的两会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保持定力,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两会召开传递的是信心和希望,令人期待。2020年,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也将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行业未来发展之路怎么走?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聚焦行业发展话题。
    这是一个特殊的两会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保持定力,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两会召开传递的是信心和希望,令人期待。2020年,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也将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行业未来发展之路怎么走?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聚焦行业发展话题。
    问:在今年协会工作会议上,您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要求,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葛红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要求,这也应该成为协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并贯彻到协会发展之中,要树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信心和决心。
    从我们所处的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来看,不仅是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而且有着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需求,特别是广泛应用于高科技产业。如果说,20世纪是钢铁的时代,那么21世纪是有色金属的时代,更对国家战略资源和国防军工材料的安全保障,特别是小金属,被誉为21世纪的战略金属,是高科技离不开的金属,其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金立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强调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是我们有色人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行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也彰显了有色金属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金川集团、宝钛集团、南南铝业、中铝集团和忠旺集团等有色企业亲临考察,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批示。这些企业,有的是肩负使命、功勋显赫的军工企业,有的是技术引领、独当一面的行业翘楚,总书记充分肯定企业的成绩,对他们寄予厚望,给了全行业职工极大鼓舞,必将成为有色人不辱使命、勇往直前的动力之源,也更加坚定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从产业事关囯计民生的重要性出发,不难理解,为什么有色协会被国家赋予十大职能,为什么有色协会由囯务院国资委直管。有色协会近20年的发展实践表明,由于其特定的产业背景与发展脉络,在“政企分开”和“放管服”背景下,肩负了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的特殊使命,发挥了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已成为国家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从服务政府的角度看,已经成为政府不可或缺的行业智库。有色协会每年都应政府各部门要求,组织报送事关行业运行发展的各类政策咨询、调研报告、分析预测等情况和信息,在事关行业健康发展的资源、产业、科技、储备等战略、规划、政策研究方面,组织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研讨、座谈、汇报会议,特别在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刻,为提供决策支撑,是政府离不开的工业行业智囊团。
    二是从服务行业的角度看,已经成为凝聚共识的行业协调者。有色协会熟悉行业企业,在广泛宣传党的方针、产业政策,服务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政产学研用结合,反映行业共性诉求,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通过参加国际组织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积极发出行业声音,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维护中方企业利益。
    三是从服务企业的角度看,已经成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贴心人”。有色协会贴近企业,特别是中性地服务于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更能真实了解企业困难,倾听企业呼声,凝炼共性问题,及时反映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深受企业欢迎,被誉为企业的“娘家”。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有色协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作出“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重要要求,积极行动,围绕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运行分析、政策诉求等情况,第一时间倾听行业企业呼声,第一时间反映重大问题与诉求,第一时间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同时全力担当政府各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不可或缺作用。由此可见,常态下的协会,是国家不可或缺的,非常态下的协会,更是囯家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行业协会和有色金属的一系列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协会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服务的意识,高质量地履职尽责,将协会办成国家放心和企业满意的大行业协会,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目标努力奋斗。
    可以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我认为我们是有实现的充分条件的。一是我们具有强大的产业链和产品规模优势,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比我们大。二是我们具有不断壮大的有色金属科研、设计和建设力量。三是我们具有迈向国际化的后发优势,积累了“走出去”的经验和国际化人才。上述优势,是我们加快走向行业世界舞台中心的优势,也是加快提升协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的优势,我们不能辜负产业的优势,要通过不懈努力,加快将协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当然,必须承认,行业发展也存在不足和短板。比如以规模取胜,从小到大了,但是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以中低端为主,缺乏高端产品;产业集中度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企业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这些都成为行业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制约因素。
    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行业的不足和短板,也为行业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抓手和方向。我们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要用颠覆性的变革,领跑世界。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可持续的高端竞争力。
    总之,梳理不足、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协会大有可为,潜力巨大。
    有色金属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同时又是敏感性行业,自然属性强、金融属性大。中国有色金属是世界有色金属产业最受关注的活跃力量,其行业地位和产业优势让我们充满自信和底气。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贯穿全部工作始终,依托产业优势,打造品牌,通过主动作为和专业服务,挖掘潜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协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协会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问:以您过往的管理经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您认为着力点在哪里?
    葛红林:作为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协会,行业地位和产业优势让我们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目标充满自信和底气。我认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必须做到:
    第一,实现党建和协会工作的深度融合。协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协会的根,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塑好协会的魂。协会是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协会中贯彻执行。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协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协会治理结构之中,绝不能因为协会是社会组织,而弱化甚至是放弃党的领导,这是事关协会工作的原则性问题。
    我曾经在政府和央企工作过,最为获益的是坚信了党建是搞好工作的法宝作用。用好了党建这个法宝,就能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就能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就能抓出班子的领导力、抓出队伍的战斗力,抓出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工作的赢家而不是输家。
    第二,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协会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贯穿全部工作始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业协会、有色行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于心地领会、外化于行地落实,确保协会做该做的正确事。要学习掌握践行习总书记的科学方法,既能辩证思维,又能果敢行动,既能将好事做好,又能将坏事变好事,既能少走弯路,又能事半功倍,确保协会将该做的事正确地做好,不断提升协会工作水平,开创协会三服务工作新局面。
    第三,创建服务型的协会。要始终坚持服务宗旨,聚焦协会主业,对标国际、优化服务、主动作为,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努力成为党和政府联系行业的桥梁纽带、会员满意的行业之家。
    第四,创建研究型的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行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方向和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高质量报告,为政府出谋划策。要积极搭平台、促合作、塑品牌,为企业发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创建进取型的协会。要不断学习兄弟协会的先进经验,借鉴国际协会的成功经验,以提升“三服务”为导向,不断改革改善,充分发挥协会本部、分支机构、所属(代管)单位的联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打通堵点,消除内耗,提高能效,促进协会工作不断进步。
    总之,我们只要实现党建和协会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协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通过创建服务型、研究型、进取型的协会,一定能实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目标。
    问:根据您的工作经历,您是从企业转到政府,又从政府转到企业,现在又从企业转到政府和企业之中。鉴于此,在当前形势下,您对于有色行业协会的职能和定位如何理解?
     葛红林:形象地说,行业协会的职能可以比作是三明治。首先,政府对行业协会的期望很高,赋予了十大职能,同时要求行业协会进行市场化改革,从企业的角度,又希望协会提高产业服务质量,强化服务功能,企业把我们当做娘家,给予很大的信任。
    由此,协会的“三服务”也赋予了新的内容,要从原来三服务,即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转为“新三服务”: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企业。也就是我们从服务行业拓展到服务社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的站位、境界、视野都要拓展。这是一个大课题,需要进行持续、全方位、切实可行的改革创新的实践来完成。
    目前我们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已经开始有新动作。首先我们要让协会成为企业的“驻京办”,要成为企业的会员之家。比如,有色协会在北京,我们要为企业提供便利。企业有事情,需要我们帮忙,我们要及时服务。会员企业要见会长、副会长,如果不出差,要保障3天之内,给企业答复。
    问:谈到创新,我们知道,您在中铝集团工作期间,创新国有企业党建与业务融合新办法,带领公司扭亏为盈,工作业绩明显,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各有关方面的好评。这一经验,对于有色行业的发展、对于有色协会的改革创新有没有借鉴意义?
    葛红林:党建工作是法宝。在我以往的工作经历中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也尝到了甜头。无论是对于有色行业的发展还是行业协会的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为统领开展各项工作一定是一以贯之的方向。我想,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我们担负着建设有色金属强国的新的使命,在履行这一使命的过程中,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仍然是协会改革创新的关键。
    党建必须融入到协会业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的制度,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在内的民主协商,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治理功能等方面都作出重要论述,成为我们加强协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向和遵循。
    结合以往的工作经历,我认为,无论何时、何地、何部门的改革,都不能削弱党的建设,也不能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二张皮、二条线”,但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则是一个持续推进和不断创新的过程。企业有企业的新问题,行业、协会也不断面临新情况,要保证走对方向,用到能人、不断取胜,真得要发挥党建的法宝作用,并深度融入到解决新问题,把握新情况,破解新难题中去,是我们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课题。 
    问: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在扩大铝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未来有色协会将如何推动产业扩大应用?具体从哪些方面着手?
    葛红林: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迅猛,产量已居世界前列并占有重要地位,对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2012年以来,协会始终紧紧抓住扩大铝应用不放松,每年找准一个突破口,从全铝挂车、铝合金电缆、建筑模板、新能源城市公交、铝制家具,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力领域、医疗领域,并从工业领域走入大众家庭,为铝消费不断注入了新活力。
    目前看来,我国铝消费水平还有巨大潜力,随着公众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水平的提高、产业化进程加快,具有显著社会效益的应用领域将会出现很大突破。一是民用领域,铝制家具、铝制餐盒、铝箔纸抽、铝合金托盘、酒封包装、铝合金气雾罐、铝制储油箱等市场前景很大。二是社会公共领域,铝合金桥梁、铝合金防洪墙等也在不断被认可,虽用量不大,但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三是电力领域,目前我国电缆领域,仍以铜电缆为主,铝电缆的比例仅为2%左右,可将铝电线电缆应用于中低压电力电缆;此外,国内已研制出钢(不锈钢)铝复合、钛铝复合、铝铝复合的板、带、箔、排材的系列产品,被应用于电力、电子、通讯、散热、建筑等行业。四是建筑领域,目前,我国铝合金模板应用比例不到1%,且铝合金围护板也很少应用铝合金,应大力扩大铝合金建筑模板、铝合金围护板的应用。五是新兴产品及应用领域,铝空气电池、海水淡化用铝合金等。
    虽然铝应用领域仍具有很大潜力,但是当前我国的铝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这不仅体现在人均消费量上,更体现在消费结构的差异上。在扩大铝应用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领域其他材料替代的竞争。因此,我们应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服务理念更新,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把铝应用轻质、节能、生态、循环的特性,进一步展示给大众,把握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增优势、补短板,齐心协力,把我国铝应用推向新的阶段。
    首先,坚持以创新驱动。我国铝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对于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核心基础零部件仍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突出短板。其次,强化宣传引导。新生事物要加强正面宣传,扩大社会认知度,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有效合力。再次,提升产品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效益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扩大应用的根本保障。最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行业要继续以扩大应用为抓手,培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着力推出一批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中小企业,争取在全球产业战略重组和整合中占得先机。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