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行业资讯 >> 正文
构建地质资料信息共享机制
构建地质资料信息共享机制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9 17:55:47

  地质资料信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是地质找矿成果的载体和重要基础要素。目前,地质找矿资金投入、人才技术、资料信息等要素分散,已成为影响地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地质资料信息等公共服务产品的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地质找矿的进程。建立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共享机制,是提升地质资料信息服务规模和水平的方向。
  
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就是通过构建共享机制搭建共享平台,汇集、整理、挖掘地质资料信息产品,延伸产品链、提高服务集中度、提高服务规模效益的过程。
  
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产业化”,就是通过服务机制创新,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合成社会承认的规模程度,以完成从量的集合到质的激变,并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中信息服务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过程。
  
“集群化”是“产业化”的基础,“产业化”是“集群化”的必然结果。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的目标是:通过集群化丰富服务产品,优化服务组织,形成品牌、规模与集聚效应,通过产业化创新服务机制,解决当前地质资料信息服务成果显示度不够的问题。
  
加快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
  
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的总体思路是实施“211”工程,即夯实“两个基础”:建立健全地质资料信息共享服务集群体系,丰富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产品;搭建“一个平台”:建设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构建“一个机制”:创新地质资料信息产业化服务新机制。
  
——建立健全地质资料信息共享与服务体系,构建集群化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以全国地质资料馆为核心服务结点,全国31个省级地质资料信息机构和地调局六大区地调中心为骨干结点,多元化专业服务单位为专题服务结点,依托现代信息网络共享服务平台,重要和综合信息适度集中、地区和专业信息多级分布、分工明确,适度集群与多极分布相结合的集群服务体系,形成集群化服务平台和环境。
  
——加快地质资料信息资源清理、聚集与挖掘,进一步丰富服务产品。创新汇交机制,强化汇交管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加快资料数据聚集与挖掘,丰富地质资料信息产品。
  
围绕重要成矿区带、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矿业权管理和国土资源规划,开展专题性地质资料深度综合开发利用。配合找矿突破,组织专门力量,围绕重要成矿区和老矿山深部和外围开展成果地质资料、原始地质资料和实物地质资料的再开发和综合编研,加强原始地质资料信息的筛选、提取和各类地质资料信息集成,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地、探、化、遥等多元数据信息叠加处理,扩大异常显示,进一步缩小找矿靶区。
  
——加快建设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搭建全国地质资料信息集群核心平台。加快推进“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实体建设,形成地质资料数据资源的积累存储、加工处理、研发服务一体化的全国集群平台,构建以国家级、省级和专业地质资料数据中心为主体的网络服务与信息共享体系,建立与地质图书、档案、文献及国际地学信息机构的开放式交换机制。
  
——构建地质资料信息产业化服务新机制,满足多元化需求。以产业化思维推动地质资料信息开发利用与服务,以政府管理工作、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公众的需要为导向,加大成果服务宣传,建立客户服务计划和反馈机制,进行用户和产品分类分级;探索地质图件专业化处理、加工、咨询的公司化或中介服务机构等多元服务模式;丰富资料数字产品、数据处理、技术咨询服务等多元服务内涵,扩大服务面。
  
构建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保障机制
  
地质调查的最终目的在于提供和满足社会服务。地质资料信息服务应该由“后台”走到“前端”。因此,要真正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由“供给驱动”到“需求驱动”,关键要改革地质调查主流程,突出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服务端来检验地质调查成果的质量,从而对整个地质调查工作形成“倒逼机制”,创建“服务型国家地质调查机构”,明确基础调查、矿产调查、环境调查和信息服务“四大职能”。
  
——加强统筹规划。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分步推进。
  
——形成投入保障机制。除国家要加大基础投入外,在初期还要设计促进机制。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建实建强国家、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强化资料馆藏机构与信息机构的融合,提高资料数据加工处理、综合编研和专题服务能力,推进成果地质资料、实物地质资料和原始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一体化。
  
——形成集群化产业化的技术标准体系。要探索如何形成和拉长地质资料信息服务的产业链,如建立合理的资质认证体系、建立服务加盟机制等。
  
——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要加快推进地质图地理要素非涉密化处理,研究制定地质资料信息汇交、共享交换、服务绩效考评、阶段成果服务办法,建立地质资料数据更新与服务机制。

 

 
信息录入:admin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