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再收探矿权 15类矿产明年完成整合
中国再收探矿权 15类矿产明年完成整合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9 17:55:47

  对矿产资源价格中长期看涨的预期,也加速了中国政府对于国内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整顿。
  
昨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在会上明确提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
  
据悉,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2个部门将配合协作,做好矿业权审批、项目核准、环保审查、生产许可、安全许可、企业设立等各项工作,有序地推进整合工作。
  
此次矿产资源开发整合范围包括煤、铁、锰、铜、铝、铅、锌、钼、金、钨、锡、锑、稀土、磷、钾盐等15个重要矿种,也包括小矿、技术装备落后、效益差、有安全隐患的矿山。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介绍了未来两年整合方案的目标。他表示,此次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2010年3月底前组织编制和审批整合实施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备案。2010年年底前,按照经批准的进一步推进整合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整合工作任务。从2011年起,整合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随着近几年国际矿产资源价格持续上涨,波动剧烈,尤其是在铁矿石价格谈判这个问题上的被动以及小矿频出事故,让政府对于整个矿产的规划上升到全局的考虑。
  
另外,此次整合要求也明确将探矿权的整合和矿业权的整合纳入规范范围。
  
今年5月,国土部还对钨、锑、稀土等优势矿产开采实行总量控制,且在明年6月30日前,暂停受理钨矿、锑矿和稀土矿3个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探矿权、采矿权申请。除此之外,国土部正在推动矿产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并对一些优势矿产的开采实行总量控制。
  
就在10月20日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也表示,国土部将引导企业采取收购、兼并和参股控股等方式对小矿产实施整合。

 

 
信息录入:admin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