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验收严格把关  责任重于泰山
验收严格把关  责任重于泰山
——资产管理中心设备验收记事
作者:方勇  信息来源:资产管理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6 16:10:09

  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只有负责任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优秀团队中的一员;责任可以改变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你的工作业绩。                  
                                        ——题记

  4月19日上午,在地质科技楼图文中心,由资产管理中心、地质公司、图文中心、监察室、审计科、财务部共同对经院招(议)标采购的大型绘图仪(HP Designjet Z6800 PS)和扫描仪(HP HD Pro)进行现场验收。
  设备到货准备进场之前,还有一道必经的手续,那就是到货验收。看着包装的设备从车上卸下来,资产管理中心的刘海军和朱宏伟仔细查看设备包装外观有无破损,并拍照备案,然后开箱,并将设备技术参数逐项进行核对。在确定各项检查无误后,刘海军与设备供货方、相关验收部门共同在供货验收单上签字。虽说检查中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可是刘海军的心里总是不踏实,看似严谨完善的仪器设备验收审核程序,也存在着漏洞。因为,验收审核程序只是条条框框,不同类型和性质的仪器设备的情况千差万别,这时候只能依靠资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多年采购、验收经验和工作责任心去甄别真假好坏,去伪存真把好最后一道关。
  “一切看似正常,又总感觉哪个地方不对,在问到设备运行的相关问题时,供应商解释不是很到位,与以前接触的供应商感觉有不一样的地方,说不清的感觉吧!”刘海军说。正是这种“说不清的感觉”,引起了刘海军的警觉。恰恰是这2台仪器设备被利益熏心又狡诈的供应商设置了障眼法,并对仪器设备全面精心伪装:全新的外包装箱完整无损,手续资料齐全,开箱安装亦无问题,调试运行时,经调校也符合出图要求。就在验收手续完成后,供应商以资金紧张为由,催促刘海军办理付款手续,并异乎寻常地到院财务部打听付款程序,强烈的责任心促使刘海军再一次到仪器设备旁仔细观察,并打电话向曾经给我院提供过设备且多年诚信合作的3家同行业的合格供应商进行咨询。后经惠普售后服务人员核实并回复:“这两台条形码上的号码设备均已过产品联保期。”刘海军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刻向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汇报了这一情况。
  为了尽快确认事情的真实性和问题的原因,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要求刘海军同志再次核实联保期,得到同样的回复:“质保已过期”。同时,资产管理中心负责人打电话给惠普公司西北(西安)代理商询问,惠普公司西北代理商表示很吃惊:“给供应商已开具授权书,但供应商并未提过设备。”根据我们提供的条形码上的号码,代理商确认:“这2台设备早在2014年就已销售了。”据此,资产管理中心认定这2台设备均为“三无产品”。根据规定,资产管理中心向“兰州江菱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发去“设备问题函”和“解除合同函”,取消了其中标资格,同时,与“兰州华赛联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设备购置合同。目前全新的2台设备已验收合格,已投入到生产工作中。
  具有责任心的员工,是勇于把企业的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的,刘海军就是这样的员工。在这次设备问题事件中,他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善于发现问题,不被供应商提供设备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又一次规避了设备购置的风险,确保了我院仪器设备的采购质量。我院广大干部职工都要学习刘海军同志的这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职责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奋斗。资产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严格对设备供应商产品质量及履约情况进行评价,规范设备验收,保证设备问题处理及时、高效,在设备验收工作中实现真正的严格把关,确保设备高质高效运行使用,为我院各生产单位稳定运行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信息录入:manager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