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 地勘文化 >> 正文
战斗在祁连深处的勘探先锋
战斗在祁连深处的勘探先锋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1 15:19:41

战斗在祁连深处的勘探先锋

——记甘肃有色地勘局四队工程勘察公司404机台

  三月十日,甘肃省总工会做出了《关于命名表彰首批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劳动先锋号”的决定》,甘肃有色地勘局四队工程勘察公司404机台荣获甘肃省“劳动先锋号”荣誉称号。
  
甘肃有色地勘局四队工程公司404机台在近几年的野外机械岩芯钻探工程施工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特别能吃苦的工作精神,高效、优质、低耗、安全地完成各项了工作任务。自二〇〇四年至今,连续四年都高质量完成800m超深孔施工任务共5010m,钻孔一级孔率为100%。尤其在2007年钻探工程超800m钻孔施工中,机台在机长王军义的率领下精心组织、认真施工,仅用34天就完成了深度达853m的超深孔一个,台效达753m,又一次创下了全局新纪录。
  
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施钻
  
404机台多年来一直在河西走廊的南北两山进行钻探施工作业,既有本队的钻探任务,又有外单位委托的钻探施工任务,为地质工作提供了较为全面、详尽的各项数据资料。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他们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施钻。每次钻探工作开始之前,机台都要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金刚石绳索钻进操作规程和机台安全工作规程,并反复演练,严格要求职工掌握每一个细节,为优质、高效施工奠定了基础。2007年,404机台在甘肃省肃南县祁青乡小柳沟矿区施工。在整个施工期间,机长王军义同志严格按规范要求组织施工,从机场平整,设备安装,开孔,以及钻孔护壁、钻孔润滑、金刚石钻头选择等一系列工作,都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圆满完成了在该区的地质机械岩芯钻探任务和水井工程施工任务。
  
钻探工程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同时也是一项艰苦的重体力劳动。尤其是在小柳沟这个高海拔矿区完成800深孔,更是困难重重。这里山大沟深,地形变化大,空气稀薄,一个人行走到施工现场,都会感到心慌气短,气喘吁吁,何况要负重上山,修筑道路、平整机场,搬运机台设备、材料,其困难可想而知。机长王军义在工作处处走在前,坚持以人为本,全面科学协调,充分调动机台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了职工忘我劳动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小柳沟ZKY一4钻孔施工中,机台认真按设计的钻孔施工方案组织实施,从开孔到终孔共完成钻孔进尺853m,仅用时34天,台月效率达到753m,钻孔质量为优,创造了我局金刚石绳钻的又一历史新纪录,再次受到甘肃有色地勘局的嘉奖。
  
二、认真学习地勘安全规程,努力做好机台安全工作
  
小柳沟矿区特殊的地理环境,不仅造成了施工困难,而且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机长王军义针对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地质勘探安全规程。在修筑道路、平整场地时加强安全监督,每天都认真检查机台设备,特别强调机台日常工作的安全问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严格按照安全规程做出处理。尽管山高路险,但进入工作区就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各种机台用料、管材有序堆放,安全警示牌在机场前醒目悬挂。几年来机台杜绝了任何人员、机械和孔内事故,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职工群众和职工家属满意,受到了大队领导和基层单位领导的好评。
  
机长王军义认真贯彻执行机台各项管理制度,在机台管理之中善于全面考虑问题,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遇有重大事项及时与机台有关负责人沟通协商,把好的的意见和想法融汇到机台管理之中。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遇到重大事项亲自参加处理,以身作责,吃苦在前,带领全机台模范遵章守纪,成为机台全体职工的好带头人。
  
小柳沟气候寒冷,地质环境复杂,时有大雪大雨降临,因此机台在居住地选择上特别注意,注重防山洪、防坍塌、防火、防暴风。机台也特别注重视职工生活安全问题,在帐篷室内安全方面,注重电气线路的整齐安全排列和生活用品的整洁卫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军事化感觉。
  
三、坚持优质、诚信的理念、不断增强机台的文明和谐气氛
  
404机台在近几年野外钻探工程施工中,无论对上级领导还是对基层管理人员,都留下了诚信工作、文明施工的感觉。对于机台存在的问题,从不隐瞒与遮掩,是非分明,这对机台加强管理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环境基础。在机场文明施工中,对材料、设备现场摆放、标志性警示牌的悬挂都有一套成熟的操作程序使大家感到坚持文明施工的老传统得到了发扬光大。机台诚信工作、文明施工的另一方面是每一个孔施工过程都有如实记录,真实反映孔中各部位钻杆情况,防止钻孔出现险情。一旦发生钻进事故,都会依据记录位置迅速妥善处理,多次避免了井内事故的出现。
  
在几年的实践中,404机台职工认识到,好的钻探成果,与科学合理地组织好施工分不开,与科学合理地使用护壁堵漏材料和技术分不开,特别是在祁连深处高海拔地区组织施工,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不断摸索前进。

 

信息录入:admin    责任编辑:manager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矿业网甘肃有色白银院甘肃有色兰州院甘肃有色地勘局甘肃有色工勘院甘肃有色天水院中国地学网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有色网有色矿产网甘肃政府网甘肃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资料馆有色信息网地质招标网
    主办:甘肃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张掖矿产勘查院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任何形式转载或复制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张火公路4公里处 电话:0936-8431863 邮编:734000
    ICP备案号: 陇ICP备10002573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127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